各位讀者一定以為身為狗狗的我在寫一篇關於貓的文章時,一定會站在偏頗的角度,把他們寫成難以捉摸、驕傲自大、自以為是、神經兮兮、超級難搞的動物吧?我是這麼主觀、對貓的成見這麼深的狗狗嗎?

 

 

我是。不能怪我,因為在我至今五年多的狗生中所遇到的貓,大部分都沒讓我留下什麼好印象。我試過要了解他們,但我還是無法融入他們的世界。這讓我想到小時候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那篇文章裡的兩位主角顯然閒來沒事就愛強辯,兩人為了「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不快樂?」「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知不知道魚快不快樂?」進行了好長一段時間的鬼擋牆對話。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各位讀者,別拿「我不是貓,怎麼知道貓在想什麼」這類的問題來跟我盧,因為我還真不知道貓在想什麼。

 

 

我這輩子認識的第一隻貓,就是南投爺爺奶奶家寵物界的老大妞妞。妞妞在爺爺奶奶家已經住了十多年,是爺爺奶奶膝下所有貓狗中年紀最長的一隻。雖然年紀最長,但她保養得很好,一身灰白長毛始終漂亮柔順,一對雙眸始終清澈動人,走起路來姿態優雅,不發脾氣時坐在椅子上就像是個可愛的絨毛娃娃,任何人甚至任何狗看到妞妞的第一眼都會發自內心地認定她是位溫柔善良的甜姐兒。各位,這就是貓恐怖的地方。就在你的第一印象引導你想跟她交個朋友的時候,她變了,她的背瞬間拱起,她的毛倏然直立,她的喉嚨發出可怕的咕嚕聲;就在我對她伸出友誼的雙手想和她玩耍一下的時候,她火了,她的掌瞬間揮出,她的爪子倏然往我的臉上抓了好幾下,讓我轉眼間變成黥面狗。更過分的是,妞妞在迅雷不及掩耳地攻擊了我之後,還會悄悄地跑去偷吃我的飼料。妞妞在我的心底種下了「知貓知面不知心」的觀念,一直到現在,我看到妞妞都還會有種不寒而慄的畏懼感。

妞妞 

裝高貴的妞妞

現行犯妞妞  

偷吃我飼料被逮到,惱羞成怒想用貓拳攻擊我。人客啊,這才是妞妞的真面目

  

然後,我認識了大頭。見名如見貓,大頭的頭真的大,同樣身為金吉拉,大頭的頭圍可能比妞妞要大上兩三吋。大頭是叔叔的朋友送他的,不知是否因為太介意自己被送給別人領養的身世,大頭平常不太理會爺爺奶奶家的其他寵物,跟家裡的人互動也不多,三天兩頭蹺家打架,三天兩頭帶著傷痕回來,讓爺爺奶奶十分頭痛。前年暑假的某一天,大頭再度蹺家,又再度帶著打架後被咬的傷口回來,不過這一次傷口實在太大,最後大頭傷重不治,就到天堂報到了。我跟大頭從來沒熟過─我想家裡也沒其他人或寵物跟他熟過─,但我想他到了天堂應該會開心一點,畢竟到了那裡就算打架也不會被咬得全身是傷,而且他再也不用介意自己的身世了。

 

 

另一隻被叔叔帶回南投的貓叫做小朋友,這隻流浪到叔叔台中住處的貓嚴格來說應該是叫小朋友二世,因為之前叔叔養過一隻也叫小朋友的貓在台中因為誤食捕鼠藥而夭折,後來現在的小朋友流浪到叔叔家之後,叔叔發現他和之前的小朋友一世長得很像,因此就沿用了小朋友的名號。雖然出身江湖,但小朋友二世的膽子很小,我去爺爺奶奶家玩的時候,他經常會等到我玩到比較累之後才從二樓悄悄走下來躲在叔叔身邊或是椅子下面,儘量避免跟我正眼對看到。而我儘管被妞妞教訓過,但寬宏大量的我仍然認為貓狗可以和平共處,而且每隻貓狗都有每隻貓狗的不同個性,妞妞和小朋友是兩隻不同的貓,所以小朋友應該可以成為我的好朋友。我承認,我好傻,好天真,我的熱情被小朋友視為威脅,我在他面前翹高屁屁表達要和他一起玩的訊息,卻被他解讀成我要找他麻煩,於是小朋友不但和妞妞一樣拱背豎毛發出警告的咕嚕聲,而且還找妞妞來一起壯大警告我的聲勢,同時還跑到叔叔身邊擺出一副我要欺負他的樣子,讓叔叔也加入罵我的行列。我的真心換來絕情,悲憤之餘,我再度確定了貓不是狗的好朋友這個事實。

小朋友  

永遠不正眼看我的小朋友

 

平常在附近散步的時候也會遇到一些貓,這些街貓看到我也沒啥好臉色。有些街貓看到有人要幫他們拍照時擺出天真可愛雍容優雅的姿態,一轉頭看到我卻馬上疵牙咧嘴換上猙獰的表情,變臉速度可以比美川劇大師。

可能是霹靂貓來臥底的街貓  

媽媽按下快門後不到三秒,這隻街貓就變成霹靂貓,對我張牙舞爪起來

 

貓的世界不是我這種善良純真的狗狗所能理解的,我的意見不是他們那種多重性格複雜多變的貓所能接受的。貓狗殊途不同歸,大家沒好聚也不需好散,就讓我們繼續充滿活力地敵對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b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