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平權觀念貫徹於大眾交通工具之我見;平權觀念貫徹於大眾交通工具之我見。首先,我要說明一下我的演講題目。訂這個題目的動機在於,根據我那曾經在高中時期被老師硬推去參加演講比賽的母親表示,參加在台灣地區所舉辦的演講比賽時,在題目裡加入一些聽起來有點政治味道的辭,再加上一些連評審以及參賽者自己都搞不太清楚的拗口句型,贏面會比較大。好,現在,我就要開始進入主題。

所謂的平權,指的就是寵物與人類都可以享有的公平權利。比方說,人類可以吃牛排,寵物也可以吃牛排;人類可以睡軟床,寵物也可以睡軟床。然而,這樣的平權並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舉例來說,人類不可以打罵寵物,但寵物在必要的情況下,是可以咬人類的。所以,寵物與人類平權的觀念適合用在哪些場合、不適合用在哪些場合,就成為我們寵物刻不容緩必須要深入探究的重要課題。

由於時間的限制,在今天的演講當中,我選擇了平權觀念在大眾交通工具上的運用這個主題來做探討。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大眾交通工具對寵物常抱以歧視的態度,這並不是無的放矢的抹黑,我要用鐵證來證明我的論點。我們來看公車和捷運這兩種住在台北的人類經常使用的大眾交通工具,除非寵物被放在籃子、手提袋或籠子裡,否則主人是不能牽著腳碰到地上的寵物上車的。這樣來看,只有小型寵物有可能跟主人一起坐公車或是捷運,除非中大型寵物的主人有跟吃了菠菜後的卜派一樣強的臂力,不然像我父母親這種連牽我都會變成被我牽的主人,是沒有辦法帶寵物一起上車的。再來看看最新出現的大眾交通工具-高鐵,新工具不代表採用了新觀念,根據高鐵的規定,寵物要上高鐵得包裝完固,沒有糞便露出之虞才行,請問各位,什麼叫做包裝完固?那我身上纏滿包裝紙或是保鮮膜算不算包裝完固?更何況,高鐵的負責單位說不歡迎三公斤以上的寵物,因為具危險性,各位請試著想想,有許多寵物都和我一樣,雖然體重超過三公斤,但個性溫馴善良忠厚老實,這樣難道要比一隻隨時都在尖叫、隨時都在找人咬的吉娃娃來得危險嗎?高鐵這樣的邏輯實在是天理難容啊!那麼,已經經營了很久的台鐵,難道就有比較合理的規定嗎?在此,我們要很遺憾地說:並沒有。台鐵規定不但要把寵物用籠子裝起來,而且還要被當成貨物堆在貨車上運送。我們做寵物的,在家裡也是父母疼惜的寶貝、心裡的一塊肉,竟然要被當成貨物這樣的無機物質隨貨車運送,寵物的權利遭踐踏如此,實在令人心痛!至於飛機,寵物同樣地要被裝在籠子裡,而且還得待在狹小的貨艙中,跟一堆雜七雜八的貨物搶氧氣,到了目的地後,還要接受毫不人道的檢疫,彷彿我們都是充滿病菌的危險入侵者,這樣的待遇,豈是莫名其妙四字就足以形容?

在這裡,我要以沉痛的心情來呼籲大家,請重視寵物在使用交通工具上的平等權利。因為種種對寵物的不公平對待,已經造成我們的父母親經常必須與我們分離數小時到數天的心碎結果,一家人被活生生拆散無法共同出遊的情形不斷在發生中,有關單位是否應該拿出道德勇氣,來解決這樣的人倫悲劇?

謝謝,我的演講到此完畢。

 偷帶小抄

(Oops,被評審發現我手裡有演講稿小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b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