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這星期三,也就是7月22號那天早上,全亞洲人都把焦點放在一件事情上面:本世紀時間最長的日全蝕。我有沒有跟著一起關注這件事呢?當然沒有,因為第一,很顯然地,我不是人,我是狗;第二,在日全蝕之前幾天,我忙著避暑,不想在會發出熱氣的電視前面出現,因此都沒看電視,也就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

  

 

在我至今五年多的生命裡,從沒遇到過日蝕這種事,所以當天日蝕發生時,我看天黑了大半,心中還暗自竊喜:嘻,天這麼黑,待會兒一定會下大雨,那我就可以理所當然地去睡回籠覺了。各位千萬不要誤會,我不是那種天氣不好就會跑去睡回籠覺的狗狗,絕對不是,我是平常天氣晴朗也照樣會去睡回籠覺的狗狗,只是出大太陽時跑去睡覺總是有點不安,為什麼呢?都是因為以前聽過的一個故事,造成了我的心靈創傷: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叫做宰予的人,他在大白天裡睡覺,結果被他一個叫做孔子的老師活生生逮到,結果就被罵成豬頭,而且他被罵的這件事還流傳了很久很久,讓後代的華人都知道他因為大白天睡覺而被罵。聽了這個故事以後,害我現在大白天想睡回籠覺時,都得緊張兮兮地留意附近有沒有看起來像是老師的人會跑出來罵我。所以我從這個故事得到的心得就是:大白天睡覺很容易被罵,那天色昏暗時睡覺應該就不會挨罵了吧。因此,天色一黑,我就理所當然地跑去睡回籠覺。

 

 

各位先別急著嘲笑我不知道有日蝕這回事,要嘲笑先嘲笑我媽。我那忘性堅強的媽媽前幾天還嚷著說要看公視轉播日全蝕,結果當天起床後她腦中所有關於日蝕的記憶全都自動清除了,日蝕開始天黑了之後她還在考慮要不要在下大雨前把衣服收進房裡。後來打開電視一看,她才猛然想到天黑黑不是袂落雨,而是她嚷了幾天說要看轉播的日全蝕正在進行。是不是,有這種媽媽難怪我會過得這麼辛苦。反正總之呢,我在半夢半醒間跟媽媽一起看了日蝕的介紹,才大概知道今天天黑是月亮還是地球還是什麼的擋住了太陽…,矮牙,人家看電視的同時也在睡覺嘛,所以沒聽清楚是應該的,更何況我是狗,不懂月亮地球太陽怎麼排列組合也是應該的。

 

 

迷迷糊糊間,我聽到電視裡的人說古人以為日蝕是天狗食日,這下可讓我不爽了,不爽到我從原本躺在沙發上的姿勢改成趴在沙發上瞪電視,這擺明了是人類對狗狗狹隘的偏見,為什麼太陽不見了就是天上的狗吃的?為什麼不說天貓食日?為什麼不說天鼠食日?為什麼不說天婦羅食日?嗯…我承認天婦羅食日有點難,因為天婦羅一靠近太陽,外面的麵皮就會燒焦,這樣天婦羅本身就會變得不好吃…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狗狗對人類這麼忠心,人類居然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就說是我們狗類偷吃太陽,實在是狗善被人欺。

 

 

這個天狗食日的謬論徹底毀了我的回籠覺,我氣得拼命瞪電視瞪到媽媽把電視關掉為止。雖然電視裡的人有解釋說這是古代科學不發達時的迷信說法,但我還是對人類把錯怪到我們狗類頭上耿耿於懷。我決定了,我決定要跟所有認識的狗類朋友說,會發生日蝕都是因為人類吃太多太陽餅的關係,讓人類也嚐嚐被錯怪的滋味,哼。

 O寶食地

 

天狗食日的說法害我氣得牙癢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b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