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面鄰居經常不在家”的命運在我們搬到淡水之後還是持續不變。在搬進我們現在這個家之前,前屋主就告訴我們對面住著一對因為在台北市也有房子所以很少回淡水這裡來住的阿公阿嬤。即使如此,身負保衛家園重責大任的我可能因為責任重大所以壓力過大,每當聽到久久傳來一次的對面阿公阿嬤開門的聲音,我還是把那聲音當成重大威脅可能來源,使盡吃飼料的力氣對著對面狂吼。當然,免不了的,這番舉動每每讓我遭到爸媽一陣怒斥。經過了三年多的時間,我以為我會平復,但是我沒有,每次對面阿公阿嬤回來住的時候,都會一而再地重複阿公阿嬤開門->我對著對面狂叫->爸媽對著我狂叫這樣的過程。這真是宇宙間因果循環、生生不息的最佳實例啊!

 

 

住在這裡對面的阿公阿嬤雖然並不會刻意避開旁人,但跟我們老家對面的鄰居一樣,他們的某些特殊行徑還是營造出謎樣的神秘色彩,在此我稍舉幾個例子:

 

 

謎團一:害羞、恐犬還是有靈異體質?

我們全家第一次遇到對面的阿公阿嬤,是爸爸媽媽跟我一起出去散步回來時,當時阿嬤已經進到屋裡,阿公正要開門進去,爸爸媽媽笑嘻嘻地跟他們打了聲招呼,阿公阿嬤雖然馬上很有禮貌地回答並且也跟我們問好,但是,當他們看到我的時候,眼神卻閃過一絲驚恐的氣息。我是狗,所以這種微妙的氣息我可以輕易地覺察出來。而且,阿公顯然有急著往屋裡躲的企圖,因為當他說「你們好…」的時候,在「們」字出現時,他腳已經跨進門口的一半,到「好」字出現時,人已經進到門後,眼神更是完全避開我這邊。這讓我不禁納悶,到底阿公阿嬤是個性太害羞,還是有恐犬症?還是說,他們有靈異體質,所以一眼就看到了我的背後靈?天哪!這真的是太恐怖啦!我還是第一次跟有靈異體質的人類比鄰而居,要是他們真的看到我背後有什麼,我要請師父或神父來幫我處理嗎?要請哪位師父或哪個教堂的神父來呢?請他們來處理的費用可以使用消費券折抵嗎?這實在是太複雜了,這對阿公阿嬤讓我的思緒完全混亂了起來。

 

 

謎團二:越冷越要來淡水?

經過我三年多來的觀察發現,冬天時阿公阿嬤經常會選在寒流來時回淡水。如果您不是住在台灣的網友,讓我來為您解釋一下,淡水的溫度通常是冬天時台灣北部最低溫的指標,由於這邊的風比市區大,因此溫度往往比台北市要低個幾度。這對阿公阿嬤選擇在寒流來襲時回到淡水這裡來感受更強的風、更低的氣溫,完全推翻了“老人怕天寒”的迷思。在此我誠摯建議阿公阿嬤到冰島去買個房子住,這樣一來可以徹底享受冰天凍地的氣候,二來又可以對冰島瀕臨崩盤的經濟稍稍有點幫助,真是利人利己、促進世界大同的善行啊!

 

 

謎團三:來源不明的菸味?

我跟爸爸媽媽都很不喜歡菸味,每次回南投爺爺家看到叔叔或是姑丈在抽菸,我都會義正嚴詞地譴責他們,自己要把自己的肺燻黑就算了,怎麼可以侵犯同處一室的其他人和其他貓狗─尤其是像我這麼偉大的狗界菁英─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嗯,我是說,叔叔和姑丈也該重視自己的健康,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這不是很好嗎?雖然因為我們一家三口都討厭菸味,所以平常在淡水家裡不會被菸味毒害,但每次阿公阿嬤回到對面,家裡就會三不五時傳出陣陣香菸味。當然啦,我也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菸味源自對面,但對面有人就有菸味的機率實在很高,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就像是爸爸去上班回來腳就有鹹魚味、媽媽切了魚手就有腥味一樣。為了避免引起法律糾紛,我只能說,阿公阿嬤,香菸對身體不好,為了自己─和我們─的健康,最好不要抽菸,我沒有說你們有誰抽菸哦,所以如果你們真的沒抽菸,那就實在是太好了!或許這菸味是個神祕的謎,沒有人知道它從哪裡來,只知道它會往我們家去。

 

 有菸味 

菸味入侵中

 

每天思考著這些謎團,促進了我的大腦活動量,也為我無聊的看家生活增添不少情趣,這樣看來,對面的阿公阿嬤真的是惠我良多。哪天我成名了,我一定會在某個國際性頒獎典禮上好好感謝他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b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