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這篇文章要寫的是去年端午節期間發生的事情,為什麼累格了一年呢?原因就是,聽好了:我去年端午節那段期間、得、寫。而且,節慶這玩意兒就跟台灣的垃圾車一樣,時間過了就不等人的,要是我在端午之後的中秋節寫篇跟端午節有關的文章,嫦娥會罵我說搞什麼,姑娘我現在在吃月餅你在給我寫吃粽子的事;也不能在聖誕節寫,不然聖誕老公公會罵我說搞什麼,老身我現在要坐雪橇你在給我寫划龍舟的事;也不能在過年時寫,不然爸爸會罵我說搞什麼,拎北包了個紅包給你你在給我寫包香包的事。所以,我苦苦等了一年,終於等到了端午節再度出現的時機,終於可以把去年端午節的經歷公諸於世。 

 

雖然端午節是華人的三大節日之一,但我對端午節的參與感很低。各位想想,我既不能吃粽子又不會划龍舟,而且因為我的鼻子很靈敏,所以掛香包的話那味道會讓我覺得太刺激,要在家門口掛艾草我又不夠高,基本上跟端午有關的各種民間習俗活動,我都無法參與。爸爸媽媽看我對端午節並不熱中,於是去年決定要帶我去台南運河看龍舟比賽,讓我感受一下節慶的熱鬧氣氛。

 

 

不過現實是殘酷的,要在端午節的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駛,是個神話。爸媽上了高速公路之後發現行駛速度比縣道還慢,好不容易開到台南,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接了乾媽之後,再開到安平運河龍舟比賽現場,月亮早就高掛天空,龍舟比賽只剩最後總決賽一場,等我們停好車走到岸邊,比賽已經結束,只看到參賽隊伍緩緩划著龍舟回到休息站。激烈的比賽氣氛已煙消雲散,不過不甘心的爸媽還是拉著我擠過重重人群,到靠近龍舟停放處的橋邊跟龍舟合照,好吧,好歹這應該是我到目前為止最靠近龍舟的一次,也應該是我到目前為止最能有端午節的FU的一次。

 

 一年前的龍舟

在龍舟前嶄露純真燦爛的微笑

 

開心合照後,突然一陣晴天霹靂,這晴天霹靂可以完全從字面來解釋:原本晴朗的天空裡出現了霹靂啪啦一陣煙火,各位,我講過很多次,我的聽覺比人類要靈敏好幾倍,人類覺得熱熱鬧鬧的煙火,在我耳中是轟轟隆隆的爆破。更何況我又不能像人類一樣用手摀住耳朵,人類眼中的煙火歡樂場面,對我來說是開戰般的震撼教育。我嚇得想趕緊逃回車上,但是因為嚇到腿軟,於是我說我想要逃,可是注定要軟腳,只能站在原地不斷發抖,心裡祈禱著這一波戰爭趕快結束。好不容易煙火放完,我帶著餘悸跟耳鳴回到車上,心想下次爸媽要再逼我來看龍舟,我一定抵死不從

霹靂啪啦  

啪啦霹靂 
去年端午煙花飛舞

由於去年端午的恐怖經驗,今年我寧願在家裡睡一整天也不願意再陪爸媽出門看什麼龍舟比賽。端午節對我來說,除了廚房裡多了粽葉的香味以外,其他都跟平常日沒什麼兩樣。可是我怕醬子會很對不起屈原爺爺,所以我想我還是來寫首詩應應景,算是我也有小小地參與了端午節的應景活動:

粽子龍舟 與我無緣

香包艾草 跟我沒關

煙火鞭炮 滾遠一點

寧願在家 睡一整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b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