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庭不一定有家規,但大致上都有自己的家風。有的家庭喜歡吃,全家人到處蒐集各種美食情報,吃遍各知名餐廳小吃攤隨時還網購美食,不過這種家風對我們不太能吃人類食物的狗狗來說,不但沒什麼好處,而且還可能經常因為家裡的人類要去禁止寵物進入的餐廳,而被迫待在家裡看家,所以本大師並不欣賞這種家風。有的家庭喜歡玩,一天到晚上山下海遊遍各種知名景點不知名秘境,這種家風對我們狗狗來說就相當不錯,可以跟著到處跑,到處玩,到處在各種知名景點不知名秘境留下我們畫地盤的痕跡到處走闖的足跡。

 

我們家除了不愛做家事、一出門就迷路等等家風之外,最近幾年又培養出了“星期天中午大家都要睡搞搞”這個家風。為什麼是最近幾年培養出來的呢?因為這家風源起於四年前我們移民到淡水以後,媽媽因為想省捷運費要表現她對地方教會的支持,所以就從原本經常去的台北市教堂改到淡水這裡的教堂去參加彌撒。不過呢,台北市的教堂教友多,所以主日彌撒時段比較多,週末通常很晚起的媽媽可以挑下午的時段參加,而淡水這裡只有星期六晚上跟星期天早上舉行主日彌撒,但星期六晚上的彌撒參加人數太少,媽媽擔心神父一眼就看到她在打瞌睡,因此只剩下星期天早上九點的彌撒可以參加。星期天早上九點,這是媽媽以往還在做起床前最後一個夢的時間,現在九點要趕到教堂就坐,對她來說實在是個重大考驗。

 

但是媽媽就是媽媽,心硬起來誰也擋不住,她還真的每個星期天早早起床,九點前趕到教堂。不過這舉動也引發了一個後遺症,那就是參加完彌撒回家吃完早午餐之後,她就呈現一種半夢半醒的狀態,而被媽媽吵醒也只好跟著早起的爸爸當然不遑多讓,眼神開始迷離,精神開始游離,合群又孝順的我眼見爸媽各有半個人已經進入睡眠狀態,二話不說,也跟著一起加入擁抱睡意的陣容。有天爸爸用他清醒程度不高的眼角餘光瞄到這人狗共昏的畫面,於是提出了建議:「那麼,大家都要睡搞搞囉。」爸爸此言一出,妻兒豈敢不從,畢竟爸爸也是名義上的一家之主(實際上的一家之僕),做妻兒的偶爾還是要為他保留一點尊嚴,於是一呼三應,全家成員各自找個舒適的角落,開始完全進入睡眠。從此這大家睡搞搞的活動就變成常態性的習慣,全家一到禮拜天中午,就會在爸爸一聲令下,各自去作各自的夢。

 

雖然爸爸媽媽平常週間日並沒有睡午覺的習慣,但所謂不睡則已,一睡驚人,他們在星期天的午睡經常會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常常從下午一點入睡前最後聽到的一句話:「大家都要睡搞搞囉」,到醒來時眼見淡水夕照,爸媽開口的第一句話已經直接跳到:「晚餐要吃什麼」,整個星期天下午彷彿經過快轉,無意間咻一下就不見了。曾經有一度媽媽為此稍稍產生了罪惡感,認為這午睡活動好像浪費了不少時間,於是她就在睡意萌芽之時趕緊去煮咖啡,想要以此抵抗睡意的招喚,她撐是撐過去了,但是一到傍晚,她那沒從睡眠中得到的滿足完全反應在一觸即發的火爆脾氣中。我隨隨便便做個動作,爸爸隨隨便便說句話,都能招來她的嚴厲斥責。為了維持我們家表面上的和平,爸爸小心翼翼地建議媽媽想睡就睡會比較好,免得社區警衛一到星期天傍晚就得隨時準備往我們家衝,從媽媽的刀口下搶救出爸爸和我。媽媽聽了也覺得有道理,於是從善如流地繼續參與「大家都要睡搞搞」的活動。

 

其實我覺得星期天不管去哪裡都是人擠人車塞車狗碰狗的,在家裡好好睡個搞搞養養精神,反而還比較能享受到優閒的假日午後時光。而且此種家風要是推廣到每一個家庭,全台灣一到星期天下午就都會呈現安詳寧靜的氣氛,對於降低暴戾之氣、維持社會治安有莫大的助益。沒想到我居然有對爸爸的提議打從心底完全感到佩服的一天,要是某一天台灣開放讓狗狗也能參選政治首長,我一定會把「大家都要睡搞搞」列為頭號政見。今天又是星期天了,各位讀者,獨睡睡不如眾睡睡,坐而言不如倒頭睡,現在,就該是我們拿出實際行動來維護國家和平的時刻了,來吧,上床吧,星期天下午就該這麼過的啊!

 大家都要睡搞搞

維護國家和平要從大家一起睡搞搞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b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