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布步道社每年春天都會舉辦行春活動,而且每年漸行漸遠(這成語是用在這種地方嗎...),今年行春行到了東部去,穿越雪山隧道,來到宜蘭的步道。

 

林美石磐  型狗被趕

出發前台北下著不大不小的雨,我以為這下這次健行的範圍會從山裡變成車裡,而且很顯然地,能在車裡行的也只有我,大人們想行也不行。不過到了原本計劃要爬的林美石磐步道門口,雨就停了,所以大家還是順利地進入了步道...嗎?並沒有,天算不如人算,老天都叫雨停了,我們卻在門口被人給擋了下來。嚴格地說,是我在門口被人給擋了下來。

 

入口的管理員解釋說,因為之前有人在爬步道時被狗狗嚇到,因此為了安全的考量,現在他們不能讓狗狗進去。我覺得這種邏輯很怪,那我和爸爸媽媽經常被小朋友的尖叫嚇到,怎麼沒有人禁止小朋友走步道?還有,老人家走山路比較可能跌倒,那麼為了安全的考量,是不是也要禁止60歲以上的老人家進去?我在想,被狗狗嚇到的人,很有可能是因為狗狗的主人沒有把他/她牽好,狗狗爆衝時,別說是人了,我自己也常被嚇到。但是如果主人一路都把狗狗牽在身邊,而且大小便也都清乾淨,那應該就不會造成什麼傷害了吧。我們英勇的社長布布姊姊於是提議說我們可以簽切結書,保證我爸爸媽媽會從頭到尾都把我牽好,便便清乾淨,這樣應該可以進去了吧?人算不如管理員算,管理員斬釘截鐵地說:「不行,這裡沒有切結書這東西。」

 英勇的布布社長於是踏出更英勇的一步:打電話給林美石磐步道管理處的主管,想好好跟他討論一下是否有轉圜的空間。以下是布布姊姊轉述的部分對話內容:「我們可以簽切結書,保證我們的狗狗不會惹事。」

「不行,沒切結書。」

「那可是我們走遍全台灣各步道,除非是生態保育區,其他地方都可以讓狗狗進去走啊!」

「我們這裡是宜蘭,不是其他地方!」

(插播一下,我跟乾媽提到這段的時候,乾媽問說:「宜蘭什麼時候獨立啦?」)

「我們的狗狗真的很乖,不會惹事的。而且我們大老遠從台北過來,這樣大家都不能走了。」

「那如果你們真的要強行進入,我叫管理員先幫你們的狗拍個照存證好了。」

 

我這輩子只有被強行趕出的經驗,還沒強行進入的經驗,既然主管大人認定我們是強行進入,那平民百姓也只好配合,就來強行進入一下好了。進入前我當然乖乖地接受拍照,畢竟這種時候耍叛逆,可能會被直接送到當地的流浪動物收容所,而且這裡是宜蘭,不是其他地方,我怕一進去爸媽要把我給保出來還得多辦個護照簽證什麼的,太麻煩了。

 

總之,我們“強行進入”了步道。其實也沒有很強行,因為這段步道還蠻大眾化的,比起以前步道社爬過的一些陡峭山嶺,我這四腿驅動的馬力不用太強,走起來還算輕鬆。沿途有好多高高的樹,空氣中有種樹木加上清流合在一起的清香,還有看起來流得很愉快的瀑布。林美石磐步道的名字相當誠實,有很美的樹林,也有漂亮的石磐。走完步道一出門口,雨隨即降下,感覺好像老天爺為了等我們走完步道而憋了很久,看我們走出門口了,就放雨下來。無論如何,步道算是順利走完,行春行程進入第二段-吃午飯。

 強行進入步道後拍照存證

林美裡頭淋得很美的瀑布 

午飯後,雨還是沒停,於是好佳在大家決定取消原本計劃要走的第二條步道,改往其他景點。在司機伯伯的建議之下,我們先去了金車的酒廠。你問我那酒廠有什麼好玩滴?我也這樣問自己和司機,因為我不能進到酒廠裡,只能在外頭走來走去,然後在這裡寫幾個押韻句呼攏過去。

 

陳家古厝優雅大氣  陳家阿伯熱情無比

接下來我們就去了陳家古厝,司機伯伯說這是宜蘭這邊有戶很大的姓陳的人家所有,現在一大片田地、土地、房子都是陳家後代的。進去以後還有漂亮的松園跟池塘,池塘裡有叫起來比我還大聲的鵝,旁邊有菜園,司機伯伯說他們種這些菜不是為了要賣,只是為怡情養性而種。我也很希望我爸媽有一天也能達到這種有錢人的境界,工作不是為了賺錢,只是為了排遣時間而工作。

從海外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的落羽松 

優雅大氣的陳家古厝 

跟我比大聲的二鵝 

(由於我的懶父懶母懶得在雨天拿出相機,所以以上陳家古厝照片都由好心的步道社社員彥帆姊姊提供) 

穿過中央的三合院,我們走到後面的小路上,遇到一對正要去散步的阿公阿嬤,司機伯伯問了一下阿公,得知他也是陳家後代子孫,結果這一問挑起了阿公的熱情,他先介紹了三合院附近開的柚子花,從柚子花又講到陳家的風光歷史,然後不知怎地,居然還跟爸爸聊起他養賽鴿的事,我瞄了一眼原本要跟阿公一起散步的阿嬤,她只能一臉無奈地站在一邊等。所謂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應該就是這種狀況吧。

就在我們終於聊到一個段落,阿公終於可以跟阿嬤繼續散步行程時,另一批觀光客開始跟阿嬤聊起來了,此時我心底出現了個疑問:不知道阿公阿嬤的散步行程從以前到現在有沒有哪天真正順利地進行過?

夜市裡穿梭小腿群間  躲雨躲到內衣專櫃前

一如以往地,大人們在討論要吃什麼東西的時候,絕對不會想到我,因為他們認定反正我只能吃飼料,不能吃大人吃的食物,所以不用考慮到我。話是沒錯,可是不管你們要吃什麼,起碼得考慮到你們吃東西的時候,我也在你們旁邊,你們不想要有舒舒服服坐下來用餐的環境,我還是想要有舒舒服服坐下來在旁邊看你們用餐的環境。不過當然,大人都是很自私的,他們才不管我怎麼想,所以才會經常往夜市跑,即使從台灣西邊跑到台灣東邊也一樣,大人們就是要去羅東夜市,而且還硬是要在週末晚上去羅東夜市。

好了吧,一進到夜市我就暗無天日,只能在擠到爆的人群間-嚴格說來,應該是擠到爆的人群小腿間穿梭,而且還得時時小心腳會不會踩到沒公德心的人亂丟的竹籤筷子什麼的。雪上加霜的是,走到一半還下起雨來,於是爸爸只好帶著我找尋最近的店家避雨,一進店家我抬頭一看,眼前的架子上都是花花綠綠的女生內衣,我已經因為人太多而缺氧頭暈了,這下頭暈得更厲害。好不容易等雨小一點,大人們也各自買到自己想吃的食物後,我簡直是用逃的逃回車上。請記得提醒我,以後誰再提議要逛夜市,尤其是在週末的晚上逛夜市,我就跳到他身上死賴著不走,要逛就抱著我逛,別想叫我用我自己的腳逛。

 

玩了一天,大家終於說出了我期待已久的一句話:回家吧。大家一路忙著睡覺,像我這麼合群的狗狗,當然也要配合大家一起睡,一路從宜蘭睡回台北。今年的行春就在這麼祥和的氣氛中,劃下圓滿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b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